七酒

隨便打的東西堆積

【雜談】和泉守兼定 與寫文234

/ 只是個人見解 沒有要任何人接受
/ 本來是想寫創作的心得沒想到變成分析和泉守兼定
/ 下次來寫分析堀川國廣好了

我覺得,同人創作其中有一個非常忌諱的是
將別人的同人創作當成官方角色設定,並且又帶到自己的創作中。

這是個滿模糊的東西,比如說剛好我們理解的角色性格是一樣的、某些事件是大部分人默認發生的。畢竟官方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如一交代,同人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有空白的地方能夠讓我們去想像、去填補、去做最深刻的理解。

如果能找到與自己理解相同的人,這種有人與我有相
同心情所帶來的喜悅經常是同人創作的一個動力。

但是回歸題目,什麼是將同人創作當成官方設定呢?
有的時候,會看見有一些角色圖,上面寫滿了對這個角色的標籤、梗、或是幾句代表性台詞。(刀劍亂舞好像就有) 這些標籤在熟知角色性格的人,能分清哪些誇大了只是好笑而已,可是很多尚未接觸深入的人,就很可能先入為主的以為這個角色的性格是如此。
更可怕的是把這些扭曲的性格當作角色的萌點來創作。

我最喜歡刀劍亂舞裡面土方組兩個角色,所以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他們台詞裡的語氣跟心情所以拿這個舉例大概比較好。(我並不是說我理解的就是對的)

和泉守兼定曾在回憶中因為思念土方歲三而掉淚了。這點被很多同人描寫過,也成為他性格塑造的一個很重要點。我看過最極端的就是,和泉守的性格被描述脆弱愛哭,彷彿他是一個外強中乾的人。我很困惑,我以為那種流淚表現是一種很深刻的理解,在最摯愛的原主面前,明明能夠扭轉他死亡的命運,卻選擇守護歷史,這樣的情懷非常堅毅,在面對這樣抉擇的時刻,想起原主帶給他的一切,他不是無力挽回卻毅然放棄,內心不能說毫無掙扎,在我心中,他的眼淚代表了這麼多的含意。和泉守兼定看起來灑脫,可是所有灑脫之人沒有天生的,只有後來看開的,只有真正經過掙扎選擇去留的,才是看開,不是逃避也不是放棄。

和泉守的自我介紹中展現了豁達的個性,他自知是生在武士終結的最前端,卻說對出生毫無怨言(包括其實並非知名二代兼定之作,而是十一還是十二代)。真的是這樣嗎?他真的對於被時代淘汰沒有怨恨過嗎?對於再也無法激情地與主人在戰場上奮鬥沒有寂寞與遺憾嗎?肯定都有,可是正是因為已經明白了事理,更加珍惜所經歷過的最輝煌的時代,才能如此說毫無怨言。

哭泣對我來說可以做為一次兩次的梗使用,包括玩笑性質的OOC大致也能一笑置之。但是因此就說,和泉守兼定愛哭,老是受到堀川的保護所以內心承受不住這些沉重之物,我以為這已經偏離了他的個性。至於堀川的角色......下次再說吧。總之輔助者與保護者絕對是不同的!

和泉守兼定可是鬼之副長,土方歲三的刀啊!土方的內心多麼剛硬,和泉守兼定必然繼承。

那麼關於和泉守兼定想逃內番(然後被堀川監督),這點也是一個土方組互動的萌點與依據。只是和泉守兼定絕對絕對不是愛偷懶的性格!而是他以為,刀劍是用來戰鬥的,因此要專注的事情是磨練自我而不是種田僱馬。做為刀劍對於種田與照顧馬當然困惑是有的吧?如果他能明白,除了戰鬥在背後內勤也是對前線最重要的支持,我覺得他肯定不會逃避的。只是再回到土方的性格,土方自律甚嚴,和泉守也經常提到自己必須實用!那種幾乎把工作全丟給堀川自己卻去偷懶的事情,我想和泉守是不會做的。

當然這樣就太嚴肅了,這樣嚴肅的性格大概可愛不起來吧!小小的偷懶是很可愛的要素,被堀川抓包也是很可愛的萌點!如果和泉守毫無缺點,只有又強大又帥氣那麼也讓我覺得很難萌起來。好像瑪莉蘇角色裡面那種超棒的角色(笑) 所以說小瑕疵反而更像人性,更貼近我們而得以喜愛。說穿了,我覺得關於和泉守兼定偷懶這個要素不是日常生活的本質,必須是偶一為之的可愛。這個標籤也不能放大成他什麼也不會、什麼都丟給堀川。

有的時候有些梗,一次兩次很好笑。太多了就是扭曲、放大了就是崩壞過度。有些腦補永遠都應該只是腦補,不能把這些變成角色的本質。尤其是寫文的時候,我覺得更應該拿捏角色的性格分寸,絕對必須自己理解官方設定,不是看一些CP漫畫、CP同人文、或是那些充滿梗的同人設定圖就塑造性格。

還有我覺得........OOC這件事情。
有些人好像不管寫任何文任何設定都要說*很OOC
通常這樣我就真的不會看(笑) 作者你自己都覺得超級OOC了,到底為什麼要我們看?如果是自爽文就算了,別人不看也不傷心,別人看了好開心。
但是如果只是想要說我文筆不好不要噴,真的可以不要再說自己OOC了嗎?OOC是別人說的吧......自己覺得OOC除了自爽以外,想以創作為主還是改了自己覺得的OOC再來發表不行嗎?......好像說的有點嚴苛吧。總之OOC對我也對某一部份的人而言,是一個比較嚴肅的詞彙,角色崩壞應該是二創部份必須最在意的,最小心的。請不要在沒有打算還原角色,沒有打算盡量不OOC的情況下輕率的寫出角色.....!!

评论(4)

热度(33)